Sunday, March 31, 2013

Bukit Tabur East 水晶山

2012年5月20日,在没有前辈的带领下,我们一行人(包括一位法国来拜访的朋友在内)前去挑战Bukit Tabur。其实之前一直有听朋友提起Bukit Tabur,这次我们选择了Bukit Tabur East成为我的Tabur处女行,因为听说Tabur East比较简单,加上朋友又刚去回来,看了他的照片,尤其是山湖的景色超漂亮的。

朋友share我登山口的location,我用GPS 到达一个马来村落,根本没有明显的指示牌指示如何上山,再问了当地的居民后,他们告知我们跟着大水管走,然后转右就是了,转左是去Tabur West。

水晶山名副其实布满水晶石,一路都是非常跿的石路,建议大家带手套,一些斜坡装有绳子可以借用向上爬。
 
 
 
 

到达半山可以鸟瞰山脚的住宅,也有湖景,这湖其实是个水坝。大概三个小时,我们到达山顶。最后一个顶非常有挑战性,从山顶望去对面山脉,山坡凸出一条脊椎,犹如一条龙脉。

下山时从别的登山者口中探知有一条shortcut,shortcut一路滑着下,大概一小时就到达山脚,再走一段路回到停车处。


Thursday, March 28, 2013

比定存更好的投资

把多余的钱存在银行是贬值,银行普通存款户口的利息大概2%, 定期存款的利息大概3%,通货膨胀大概3-4%。 只要存款利息少过通膨率,你的钱就是在贬值。

抗通膨唯一方法就是把钱投资在利息高的工具。激进的方法有投资股票/期货/外汇,但这些都是高风险投资,回抽会很高但亏损的几率等同回抽。

保守且稳定的方法有两个:

1. 房贷。如果有房贷的人,利息大概都在4-5%。现在市场上有很多semi flexi和full flexi的房贷,意思就是你可以把多余的钱放进房贷来扣除利息。semi flex进出钱要通知银行,full flexi可以自由的在连接的current account进出钱,银行会以该current account的balance来扣除利息。

2. 信托基金。我这里所提倡的是比较低风险的基金。我本身是在fundsupermart设立网上交易户口。选择fundsupermart是因为它的commission比较低,最高2%,有些基金甚至是零佣金。我本身投资在fixed income fund,回抽稳定,大概在我要的范围4-5%,波动不大。

Tuesday, March 19, 2013

双溪毛糯 Sungai Buloh 鲜味馆

鲜味馆坐落在双溪毛糯新村巴杀旁的店面。周末日人山人海,座无虚席,最好是先定位。



鲜味馆卖的是家里的味道,妈妈婆婆的味道。这里不着重大鱼大肉,煮的都是家常便菜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棟笃鸡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金瓜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菜圃炒肉碎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鸡肉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长寿面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臭豆


 
苦瓜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Bako菜



对我来讲菜色都不错,只是菜肴偏咸,尤其是菜圃炒肉碎。

附近的李雄记也是很有名,可以去试试看。

安邦中西茶餐厅 Ampang Restaurant

这是一间毫不起眼的西餐厅,位于Ampang Point对面,店面不是很大,可是菜单琳琅满目,选择颇多的。营业时间是11am-3pm, 6.30pm-11.30pm,星期一休息。




这里出名的是combo set,大虾配以鸡/ 猪扒,再淋上黑胡椒/ 洋葱/ 蒜米汁。单看搭配就足以挑动食客的味蕾。



我点了蒜米汁猪扒,猪扒处理温和,软硬适中,蒜米汁的蒜味不会太浓,我把所有的酱汁都舔光了。



老板最后还赠送我们羊排骨,羊排骨味道浓郁,带有少许臊味,可是酱汁的配制恰到好处,有保留羊的鲜味。


Monday, March 18, 2013

Bukit Tabur West 水晶山


Bukit Tabur 的中名叫水晶山,顾名思义,这座山布满水晶石,此山位于 Taman Melawati, Wangsa Maju. Bukit Tabur 总共有四个track 分别为 Tabur East, West, Far East 和 Extreme. (请参考我的 Bukit Tabur East Bukit Tabur Far East 的分享,extreme 还没爬)

2013年3月10日(星期日),我和我的登山kaki约了去征服tabur west. Tabur West 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它的日出,所以我们要在早上六点就抵达集合地点。

Tabur West 总共要跨过九个山峰,第一个山峰是看日出的绝佳地点,我们用了一小时到达。一到达第一峰,令我叹为观止的是一片云海封锁着山中湖。没一会儿,雾气开始散开,太阳缓缓升起,山中湖摊开它的衣裳,把美丽的湖面呈现给大家。

*云海

*原始与文明

*山中湖

*破晓


太阳升起后,我们继续攀岩,拉绳,借助被安装在危险悬崖的铁把手,几经风浪,用了大概三个小时,终于到达第九峰,在于前无去路,只好择返。

*第九峰的景色


下山我们走另一条shortcut,用了大概一个半小时,就到达山脚。

回程我们去享用cendol和steak (请参考安邦中西茶餐厅的分享)。

Monday, March 4, 2013

猫城 古晋

2013年2月27日,乘着转换工作的空档期,我临时临急才在一个星期前买机票。来回票价RM251。我先独自飞来古晋,两天后朋友再来会合一起去Bako national park。

到了古晋机场12:30PM,去Golden system car rental 的柜台买去tune hotel 的车票,RM10一个人,但至少两人,我只好买两张票,总算便宜过的士RM26。

朋友说carpenter street 有很多backpacker,我懒得去找就一早订了tune hotel RM100两夜。check in hotel后,就去waterfront 河边走走,参观华族历史文物馆,入场免费,里面展示华人先贤怎样来到古晋,各贯籍所从事的行业,以及介绍砂月劳越的华族闻人。






接着到大伯公庙去拜拜,这间相信是砂月劳越最老的神庙,不过外表看起来蛮新的。



第二天睡迟了,本来打算到春园茶室吃laksa,结果到了那里11am,店关了。春园茶室在Jalan Ban Hock, Grand Continential Hotel 隔壁。然后就误打误撞去附近的茶室吃咖哩饭(这里的咖哩饭很特别,下面美食分享会深入介绍)。吃了Brunch后,就去waterfront搭船去对岸,RM0.50一趟。下船后走过一些小路,就到Fort Margherita,可惜当时正在装修,不得其门而入,转出来继续往前走,兜了很大圈的路才找到Astana/Dewan Undangan Negeri。半路看到一个Orchird Farm,免费的就近去看看。我平时也有种种花,这里的Orchird可说是种的出神入化,有些还是得奖作品。Dewan Undangan Negeri可以进去在外围拍照,Astana就不可以进入。Astana旁走下来有个码头可以回来对岸。





 




然后我就去Textile, Sebati, Art, Natural History, Etnology 等Museum参观。全部Museum都是免费的,大概4.30pm关。





第三天一早就起身再去春园茶室,终于吃到Laksa了。然后等朋友来meet我,我们去Open air market塔巴士去Bako,RM3.50 1way.其实也可以在沿着waterfront得bus stop等。大概一个小时到Bako national park. 入园的Registration fee RM10/pax,船费RM96/boat return. Maximum四个人。









Accommodation我们住四人房RM40/room.这里除了走track,几乎没有什么可以做了。Lintang track感觉超远的,又斜。我们走大概500m就放弃了。回头走Delima track,但是这里是沼泽地来的,走了一点就很难通过了,太湿了。换去Ulu Assam track,终于走到终点,大概700m多,但一路都是斜坡,累死了。这里只有一间restaurant, 汽水RM3 per can, 1.5L饮用水RM3, 晚上无所事事就喝啤酒RM6 per can.







第四天早餐叫了炒饭加菜RM5,Milo RM3. 今天走Teluk pandan kecil track.一路上还算平旦,大部分都是沼泽,但有建好木桥。一路上我们注意到很多不同种类的猪笼草,来到Teluk pandan kecil,可以在大岩石上鸟瞰海景及sea stacks.然后我们选择塔船回HQ.RM35 per boat.















从HQ出来回到Jetty,我们租了辆van去muara tebas吃海鲜和参观青山岩庙,这庙有两百多年历史了。Van的价钱是RM50,停留muara tebas,再到Kuching。






晚上我们去Topspot food court吃海鲜




第五天一早7am我又到回春园茶室吃kolo mee,然后就踏上回家的路。


古晋美食篇

鸭皇,是出名烧鸭,总行在较远的距离,但无意间问道有一间分行在Merdeka Plaza 里面LG Floor. 我叫了烧鸭+叉烧饭 RM9. 烧鸭的皮很薄很脆,肉很多汁,带有淡淡的药材味。叉烧是用三层肉,没有很浓的酱汁味道。


Kolo面,砂月劳越必尝的食物,我吃了两档,一档在tune hotel 后的档子,一档是鼎鼎有名的春园茶室,春园茶室的kolo mee 果然是一级棒,酱汁到位,不是一味的味精。Kolo mee 其实就像快熟面,cute cute 有弹性的。


咖哩饭,这里的咖哩饭不是Nasi lemak, 而是白饭淋上咖哩汁,再配上白鸡肉,叉烧,荷包蛋和酸菜。这间我是误打误撞找到的,在春园茶室对面的小巷里,玉壶轩的对面。我觉得他的叉烧很好吃。


三色奶茶,马来文叫Teh C Special. 其实西马也是有,只是很多人说到那里就要试试看,味道和西马的一样,我觉得只是用的茶叶不同,因为砂月劳越也有出产茶。


粿汁,福建话叫kueh chap. 就是卤猪肉和内脏,再配粿条或粥一起吃。我是在carpenter street 的一间餐室吃的,味道还不错,不会太浓,我把整晚汤都喝完。


Laksa, 也就是咖哩面,这里的Laksa 汤汁很少,配以一粒酸柑,挤进去后酸味非常浓,咖哩汤没有浓浓的椰浆味,吃了不会油腻。我是吃春园茶室的,听说还有一间在Abel 路的泉春茶室的也是非常有名。

羊肉面,在carpenter street 的源成茶室,面是手工面,非常爽口。羊肉不会臊。

Ayam Pansuh, 老板说是Bidayuh 的食物,我是在Topspot seafood court 发现这个的,酱汁有姜,苍茅等等,再放进竹筒里serve.吃起来甘香美味。

Bilin菜是Sarawak的特产,一定要试试,咋看之下很像半岛的龙须。